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2014-03-18雲林虎尾糖廠內部製糖過程(不是糖廠公園介紹喔)

台灣從日據時代的製糖的榮景,如今幾乎只剩下觀光的功能,而虎尾糖廠也是少數被保留下來,而且還持續運作的糖廠,歷經50年的興衰,卻還能屹立不搖。
每次都在外面的公園參觀,最近終於找到可以進去參觀製糖的門路了!
原來現在的糖廠都已經開放讓遊客進入,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團體及事先預約,本次感謝吳大哥的帶領,讓我們一家子能夠有個糖廠知性之旅。

原來只有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才會製糖,因為這時期的甘蔗甜度最高,其他的時間,工廠所有機器都會拆解維修保養,就為了這5個月24H不停機的運作,也看出製糖業的辛苦,也難怪現在台灣的糖很大部分都是進口後混裝的。

虎尾糖廠是專門生產二號砂糖的(就是外面賣土黃色的那種俗稱"二砂")。台糖大部分的二砂也就是從這邊出來的喔!親自去參觀過,就會發現台灣做糖品質可是通過ISO認證的呢!所以以後買糖可要指名買台灣的喔!

原來,製糖過程會形成糖跟糖蜜,而黑糖就是糖跟糖蜜的混和體,而砂糖就是完全只有糖了!
所以砂糖比較甜,黑糖比較香,而糖蜜最後一直被抽取光了就變成了廢蜜,廢蜜可以拿來提煉食用酒精,另外虎尾街上的黑糖饅頭店,除了加入了黑糖外,為了增加顏色(可不是加色素喔),也會購買糖蜜來增色,比用色素健康多了!

google 360門口環景,本來想在工廠內部來一個環景,無奈找不到好位置!

巨型尺輪與煙囪,可有幾十年歷史了呢!



廢棄的火車頭
也是有對外賣的砂糖跟糖蜜喔!
辦公室
製糖工場,我們不從這邊進去,要從甘蔗這運輸開始看起
日式老房子,目前還是有在當辦公室用喔!
可以看到甘蔗呢
廢泥及廢葉,會被排出來。可以當作肥料喔!後面照片還有過程喔!
有火車及卡車運送甘蔗,這種幾乎都是機器砍收的
甘蔗運輸機!
透過甘蔗運輸機把整車的甘蔗,平均的分攤運送
透過甘蔗運輸機把整車的甘蔗,平均的分攤運送
火車轉軸器,直接就可以換軌道後開出去
除砂設備
有兩種儲砂設備,看比較有的是滾筒式的
有四個滾筒不斷轉動,把一些沙子泥土都抖落下來
一號蔗刀,就是把甘蔗弄小
一號蔗刀,就是把甘蔗弄小
正式進到工廠了!
正式進到工廠了!
經過二號蔗刀及細裂機,把甘蔗整個弄得碎碎的!
經過二號蔗刀及細裂機,把甘蔗整個弄得碎碎的!
初步就形成了甘蔗汁喔!甜度可以達到19呢!
在經過抽汁
第一道抽汁後變成了甘蔗渣
第二次加水再抽汁
第三次加水再抽汁
徹底將糖分通通炸出來...再變成甘蔗渣了!
這裡是加入熱水的蒸氣呢!
汽電共生,剛剛的甘蔗渣,拿來燃燒形成蒸氣,推動發電機進行發電,整個台糖廠的電,可都是自給自足來輸出給台電喔!
蒸氣加熱
蒸氣加熱
蔗汁加熱槽
抽汁的過程,形成了糖跟糖蜜,再進行分離
形成了糖跟糖蜜,再進行分離
抽汁的過程,形成了糖跟糖蜜,再進行分離
那抽離後的廢渣呢!
就變成這樣啦!等到發酵後,就變成了種花草的培養土了!
蔗汁過濾
蔗汁加熱處存槽
看的到裡面在滾呢!
上樓,有個56度的牌子....表示濃度,太濃機器就絞不動,太稀,都是水...浪費運作成本。原則上是40-60之間,看情況調整
感覺好有氣勢,這就是真正製作砂糖顆粒了!
上樓,有個56度的牌子....表示濃度,太濃機器就絞不動,太稀,都是水...浪費運作成本。原則上是40-60之間,看情況調整
放入糖種(其實小的像沙一樣的東西,然後糖再慢慢包圍變成顆粒狀)進行糖顆粒的結晶
這邊有個測試口
拿一點出來,抹在玻璃片上。
主要是觀察糖結晶的情形
經過好幾道的結晶後,比較有糖的樣子了,幾乎就是我們平常在吃的黑糖。
小朋友超高興的,超好吃!
糖結晶的情形,看不太清楚。
其實只是觀察有沒有再結晶吧!
真正觀察結晶,是從這邊拿一點出來觀察
走下樓
糖與蜜的分離器,離用離心力(就是脫水機的方式)分離
出現了!這是糖蜜未完全分離的黑糖成品,其實就是剛剛沒包覆在糖種形成結晶的液體,凝固後的結果,因為他沒有糖種,所以不會結晶,而且同時具有糖與糖蜜,所以有整個甘蔗的香味,也比較營養
這就是黑糖了!好吃!當場就抓一把往嘴裡放
好,在回來看糖跟糖蜜的分離後
人工操作的呢!多寡都是由經驗在判斷的!
分離後就得到我們平常買的"二砂"了!(輸送帶真的很快實在照不到)

之後來到出貨的倉儲
全自動包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